莫问农归处(十三)

皇后带着陈立农一同到了墨守亭,对身后的人吩咐了声:“你们都下去吧。” 

“是。”宫人们都恭敬退下。 

皇后看了看陈立农身后的夏初,陈立农便微微一笑对夏初说:“初儿,你也先下去。” 

“是。”夏初福身便也退了下去。 

陈立农这时便看向皇后含笑问道:“不知皇后找臣何事?” 

皇后眉眼含笑甚是亲切对陈立农说:“景王妃天姿国色本宫早有耳闻,今日一见本宫觉得景王妃的美貌绝非天姿国色四字能形容的。” 

陈立农淡笑微微福身说:“皇后娘娘谬赞了,皇后娘娘母仪天下,臣愧不敢当。” 

皇后端过身边的茶饮了一口看向陈立农问道:“本宫听闻景王妃在景王府中一直受制于墨雪侧妃?” 

“受制与不受制仁者见智,臣却并不觉得自己受制于娘子。”鹿晗淡笑。 

皇后阁下茶盏取了丝绢擦了擦嘴有道:“是吗?那是本宫听误了,景王妃如此天姿国色要比墨雪侧妃美丽许多倍,自然不会受制于他,不是吗?” 

陈立农微微躬身笑答:“容貌如何不重要,贵乎于心。” 

皇后含笑点头说:“说的在理。本宫记得,皇帝还有景王爷和墨雪侧妃自小要好,如若墨雪不是庶出,想必他此时必然已经坐在了本宫的位置上了。” 

陈立农浅笑回答:“皇后便是皇后,无关小时候的情分,娘娘和皇上伉俪情深,又蒙天恩赐,这等尊荣必然不是小时情分就能比的了的。” 

“你倒是很会说话。”皇后微笑看向陈立农。

“臣所说都是实话。”低首陈立农面色恭敬。 

“你就没有想过要得到景王爷宠爱,以你的出身,即便是身为王妃,若是得不到王爷的宠爱,在王府的日子依然也不会好过。”皇后明了与陈立农说话不能迂回对待,便直接问了他。 

陈立农却是淡然一笑回以皇后说:“王爷与侧妃本是天生一对,我这样的身份的人又如何能插足。” 

“你若愿意,本宫愿意帮你。”皇后再次饮了一口茶缓缓道。 

陈立农却摇摇头对皇后笑答:“多谢皇后美意,只是臣自知身份配不上王爷,只求有个栖身之地平静了此残生,其他别无所求。” 

皇后闻言嘴角挑起一抹极淡的笑容说:“王妃这般淡然的性情,本宫自愧不如,既是如此若王妃今后有什么难处只管告诉本宫,本宫一定竭尽所能帮你。”竭尽所能四个字皇后稍稍加重了力道,她十分深意地笑看着陈立农。 

陈立农站起身微微福身对皇后施礼道:“臣多谢皇后垂爱。” 

皇后微笑颔首便也起了身,这时有宫女走过来扶她,她对陈立农再说了一句:“王妃,这天寒风大,如果歇息好了便早些回去,以免着凉,本宫还有事便先走了。” 

“谢娘娘关心,恭送皇后娘娘。”陈立农跪地行礼。待皇后走远后他才起身,唤来夏初嘴角浮笑,夏初问他:“公子,皇后娘娘对您说了些什么?” 

“没什么,只不过是关心的话罢了。”陈立农心里叹了叹墨雪的人缘,墨雪得罪了皇后,这日后也必然得小心谨慎些,再环顾了一下四周,他便对夏初说:“初儿,我们也回去吧。”夏初颔首便扶着陈立农往回走。 

皇后被宫女扶着,她身边的掌事宫女七巧边走边小心问着皇后:“娘娘,景王妃不知好歹竟拒绝您的好意,您怎还笑的这样开心。” 

皇后王蕊的凤眼淡淡稍稍瞥了一眼七巧笑说:“哼,景王妃这般聪明的人,即便不与本宫合作,那墨雪往后的下场也必然是被景王抛弃。” 

“奴婢愚昧,还望娘娘指点。”七巧扶着她躬身问道。 

皇后昂首朝前走着,凤姿威仪:“景王妃灿若夜明珠,即使丢在深海里他也会灿灿发光,你说墨雪小小一块的不值钱的璞玉岂能和明珠想比较。”

“娘娘圣明,奴婢佩服。”七巧恍然。 

皇后轻笑:“何合不合作倒无所谓,本宫要的是结果。”说罢便抬脚踏进了畅音阁的门槛,此时皇帝正在和墨雪说话,皇后淡笑走了过去对朱正廷请安,朱正廷将目光从墨雪身上收回便笑道:“胸闷可好了?” 

皇后施然淡笑回道:“好多了。”扫了一眼正盯着刚进来的陈立农看的墨雪,不由得再次愉悦笑了出来,当真是年纪小,情绪都不能完全隐藏,反观之陈立农走进来是的从容镇定,心里便已有了结果,墨雪输定了。喝了一杯酒,他与皇帝朱正廷说了个笑话,逗得他开怀大笑,这个男人即便不属于她一个人,可也一定不会属于墨雪。 

宴席结束后,蔡徐坤和范丞丞一同带着陈立农和墨雪出宫,范丞丞走到墨雪身边对他玩笑说道:“娘子今日这洒金珠蕊海棠绢花的头饰好漂亮,是新做的吗?” 

墨雪闻言低首含笑点头说:“是,前些日子我最喜欢的簪子不见了,王爷便重新命人为我做了这个头饰。” 

“哥哥待你可真好。”范丞丞笑了笑看向陈立农,陈立农也只是淡淡一笑回他,夏初也抿嘴淡笑。 

几人一行到了宫门外,范丞丞便向他们辞别,而这时墨雪则眼尖地看到了范丞丞腰上系着的香囊便问道:“宁王爷何时有了心上人,这香囊做的这样别致。” 

范丞丞微微一怔,看着身上挂着的香囊便笑了说:“娘子真会说笑,我哪里有什么心上人,这香囊是我托嫂嫂给我做的。”说完便有大笑。 

墨雪目光移向陈立农,微微一笑却又见他神色从容,便只说:“王妃好手艺。” 

“娘子过奖,四弟看的起不嫌弃才好,我这样的手艺只能是自己闲暇无事把玩罢了。”陈立农依然从容答着。

墨雪淡笑看向蔡徐坤说:“徐坤,王妃这般好手艺,不知我可不可以让他也为我做一个。” 

蔡徐坤面上看不出任何神情只是看了一眼陈立农,陈立农便笑了笑说:“娘子不嫌弃,我明日为你做一个便好。” 

蔡徐坤淡淡颔首,然后便对范丞丞说:“四弟,时候不早了,你也早些回去吧。” 

范丞丞抱了抱拳对蔡徐坤说:“好,那我先走了,哥哥和嫂嫂也好走。” 

蔡徐坤点头,便与墨雪一同上了马车,见陈立农往后走,他便叫住了他:“你也上来这边吧。” 

陈立农看了一眼墨雪便福身笑答说:“谢王爷好意,奴家还是和初儿在后面坐着吧,无妨,虽已夜深,但王爷在前面,奴家不怕。” 

蔡徐坤闻言微微一笑也不再多说,便也上了马车。 

车上夏初对陈立农微微一笑说:“公子。” 

陈立农对他微微颔首轻笑拍了拍他的手背,二人一切尽在不言中。到了王府,陈立农与蔡徐坤行礼拜别便回了自己的碧春轩。 

次日陈立农刚起,屋里就进来了,两个小厮和两个丫头他们一同跪拜陈立农说道:“奴才/奴婢给王妃请安,王妃福安。” 

陈立农和夏初都微微有些怔忡,夏初替陈立农问道:“你们这是做什么?” 

“回王妃,奴才们是王爷今早吩咐总管安排过来的,奴才百来。” 

“奴才松青。” 

“奴婢翠珠。” 

“奴婢环佩。” 

四人跪地叩首,恭敬地给陈立农请安道:“王爷说王妃屋中只有夏初一人伺候,恐有顾不上的时候,所以还望王妃收下我们四个,替夏初分忧。” 

陈立农闻言淡淡一笑便叫他们起身说:“王爷美意我怎能恭却,你们都起来吧,往后你们好好做事,我必然不会亏待你们。” 

“是,奴才/奴婢们一定竭尽全力照顾王妃。”四人异口同声答着。 

陈立农与夏初二人相视一笑,随后便道:“好了,你们且先下去吧,一会儿初儿会告诉你们各自该做些什么。” 

“是。奴才/奴婢告退。”四人恭敬退下。 

见他们都出去后,夏初才欢喜地看向陈立农说:“公子,王爷这是不是开始注意咱们这边了?” 

陈立农微微颔首说:“应该是吧,初儿今早我想吃些瘦肉粥。” 

夏初闻言嘴角的笑容扩的越发大了些:“公子稍等片刻,立刻就好。”陈立农点头说:“配些小菜便可,不必做其他了。” 

夏初嗯了一声便出了屋,他家公子若真要争起来谁又能比的过,而且如今他家公子也还未怎么去动心思,王爷就已经开始往这边来看了,墨雪这个侧妃估摸着能得意的日子便也不多了,他想想都能从梦中笑出来。

百来这时来了厨房见夏初笑得如此开心便问道:“夏掌事,什么事这样的开心,说说让笑的也开心开心。” 

闻言夏初微微一愣看向百来问道:“你,刚刚叫我什么?” 

“夏、夏掌事事啊,您是王妃身边的人,这碧春轩上下都归您打点,王府规矩您便是这屋中的掌事。”百来有些惶恐地答着。 

夏初闻言便笑了出来对他说:“呵呵,这样啊,第一次听人这样叫我,我有些不习惯,不过这掌事还是不要叫了吧,你们直接叫我初儿好了,我们都是一样的,只要好好伺候好王妃就是了。” 

“是,初儿。”百来见夏初这般随和,来这边开始提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想当初陈立农刚进王府的时候,他们这些下人可个个都求过总管不要将他们派到着碧春轩,且在平日里陈立农他们出来的时候没给过什么好脸色,以为这回被送来一定会被好好惩治,可王妃和这夏初似乎都不记仇。 

夏初微微一笑,毕竟是跟久了陈立农的人,在楼子里他也知道不少收买人的手段,加上都是下人,也不必多为难,他们也不过是想攀个好主子罢了。 

“百来,可以帮我生下我火吗?王妃想喝粥。”夏初看着百来笑着问道。 

百来见夏初又这样亲切不禁憨笑着说:“生火而已,初儿你不用这样客气。”说罢便卷了袖子开始生火。 

夏初闻言只是笑了笑,与他闲聊一般:“百来你是哪里人啊,今年多大了。” 

“我是本地人,今年十九,你呢?”百来送着柴答着。 

“我是邻县春阳县的人,今年十八,按说你还比我大一岁,你要不嫌弃我叫你一声百来哥吧。”夏初淘好米便将米倒入锅中笑说着。 

“这可怎么敢当。”百来一副受宠若惊的模样。 

夏初却依然无所谓地笑着:“怎么不敢当,你比我大,叫你一声哥哥是应当的。” 

百来挠挠头笑了笑:“那,那我就担着你这声哥哥了,不过你放心,这王府我不敢说大了,下人里头我还是能说上几句话的,今后若有用得着的地方,你只管告诉我。” 

夏初连连点头对他笑着说:“谢谢百来哥了。”手里切着菜又说:“我和公子初来王府,一切都不熟悉,公子身子时常又不好,今日你们来了,我看得出来公子高兴,所以我也跟着高兴。” 

“初儿,不用担心,今后我们都会好好照顾王妃的。”百来是个耿直的人,陈立农的遭遇其实他们也看在眼里,说来都不是坏人,也都有同情,夏初这样一说他便就更加同情这对主仆了。 

不过多时,夏初将早点做好,也顺便为今早他们刚来的百来四人留了份出来说:“东西不是很好,你们不要嫌弃才好。” 

百来四人连连答谢,夏初笑着让他们先吃了东西再做事,不必等陈立农吃完了再用膳,他还说这碧春轩没有那么多规矩,嘱咐四人只用做好本分的事便可休息了。说罢他便端着东西进了屋,陈立农见他一脸喜悦就知道他一定做了收买人心这档子事情问道:“四人如何?” 

“百来,环佩二人都是直性子,单纯,松青和翠珠二人稍稍精明一些,再稍微观察一下便可。”夏初将东西一一摆好在桌上。


评论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诞大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