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问农归处(十四)

转眼一晃又是半月已过,这天已经入了冬,这一日便迎来了冬日的第一场雪,陈立农却无缘欣赏,前几日不小心染了风寒在屋里躺着,蔡徐坤请了宫里的御医来,陈立农说是不必大费周章,可蔡徐坤还是不声不响地将人请来了,屋里的温度也保得跟暖春一样。

据说前几日陈立农做好的香囊送于墨雪,听人说他很喜欢,还日日都带着,在他的香囊上陈立农绣了他喜欢的梅花,他还对陈立农说陈立农手艺很好,梅花绣的跟真的一样。 

蔡徐坤偶尔过来这边看他,对他说起这事还对陈立农说了谢谢,陈立农只是淡淡一笑,这些日子墨雪倒是安分了许多,不知是不是上次白玉那件事让他止了对陈立农不利的心思,这日子也就这样平静的过了这么多了。 

这冬日一到,便近年关了,屋外夏初掀了厚厚的挡风的帘子进来,捧着双手止不住的哈着热气,一张小脸被冻得红扑扑的,可面上的笑容却怎么也消不下去,他一进来就来到陈立农身边:“公子,外面的雪好漂亮,今年的初雪可真大。” 

陈立农微微一笑,目光方向窗外说:“是吗?说的我也想出去看看了。” 

“公子,你身子才稍微好点儿,还是不要出去了吧。”夏初倒了杯热茶端给陈立农说着。 

陈立农眼里含着少许失望,接过夏初给的茶说:“可今年第一场雪,我在门口看看也不行吗?” 

见陈立农说的这样委屈,夏初噗嗤一笑心疼陈立农地说道:“好,那也容我去给您取件厚一点儿的披风来,还有您得捧着手炉才能出去。” 

“好,小管家,看你今后谁敢嫁你或是娶你。”陈立农喝了口茶便好笑地看着夏初。

夏初闻言扁着嘴恼意看了眼陈立农说:“公子就会取笑人,初儿不嫁也不娶,这一辈子都跟着公子。” 

陈立农放下茶盏笑了笑说:“等你遇上中意的了,你就不会再和我说这些了。” 

夏初不依地朝陈立农皱了皱鼻便去柜子里取衣裳了,陈立农见着依然只是摇头含笑,初儿也是到了该婚配的年纪了,若是那日能寻得好人家,娶也好,嫁也罢,他定也不会亏了初儿,私心里他倒还是希望初儿是娶个好人家的,不过这一切还得看初儿他自己。 

这时夏初取了一件裘皮底子制的宝蓝彩绣牡丹织金锦的斗篷给陈立农披上,并为他带上了斗篷上的帽子,发丝垂在两侧,陈立农肌肤赛雪,因在病中更衬得白皙,被这宝蓝色的斗篷衬的脸也越发的精致,往陈立农手里递了一个手炉对他说:“公子,只能在这门口附近走走,时间也别太长,若是又着了风可就不好了。” 

陈立农露出愉悦的笑容连连说好就急急出了屋子,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脚底的绛红弹墨并蒂莲织锦缎棉鞋踩在门前的雪里咯吱咯吱的响,这会儿松青正在和百来扫雪,见了陈立农出来就忙忙要请安,陈立农笑着说:“不必多礼。”

陈立农满院子地瞅了瞅,出了楼子的第一场冬雪,分外的叫他愉悦,以往只觉得雪美,总是少了一分心情,如今出了那个地方,心思也大不相同,心情开阔了些,见到原本就喜欢的雪自然也多了几份心情。 

“百来,松青,你们这是要将雪铲到哪里去?”见百来和松青正在铲雪陈立农便问道。 

“回王妃,是要将雪送到花园的湖里就好。”百来躬身答着。 

陈立农想了想边说:“嗯,这旁的雪就不要铲了,只弄出条供人好走的路就好了。” 

“是。”百来和松青含笑躬身答着。 

在雪地里陈立农玩味一般地踩着雪玩,带着几分孩子气,夏初这时见了就忙叫着陈立农对他说:“公子,这旁边不是有好的路吗?您这样踩在雪里,鞋子湿了染了寒气怎么办。” 

陈立农一听便努嘴抗议道:“好不容易下回雪,我就不能多玩玩吗?” 

夏初没好气地走过来拉着陈立农走到了没雪的小道上说:“可您身子不是还没好吗?” 

“大夫说我已经好多了,就稍稍有点儿咳嗽。”陈立农难得孩子性起和夏初拌嘴。

夏初眉头皱的死死的,仿佛就是在责怪陈立农不懂得爱惜自己,在二人大眼瞪大眼的时候,蔡徐坤这时带着子墨进来了,见了这素日里十分要好的主仆这样互瞪着便不免错愕地问道:“这是怎么了?” 

陈立农见了倒是赶紧知道行礼,可是夏初却因为担心陈立农而一下忘了行礼就直接看向蔡徐坤对他告状一般的说着:“王爷,您来评评理,公子身子还未全好,就要踩着雪玩,初儿只不过担心公子的身子,让他挑些没雪的地方走便好,他反倒还嫌我多事了。”说罢嘴还噘的老高。 

陈立农听了夏初的告状不由得也委屈地驳了一句:“可是这雪好看嘛。” 

“雪好看,看看就好了,还要踩上去玩,鞋子湿了又病了的话,我可比您自己还心疼。”夏初闻言立刻又辩了回去。 

这一回陈立农被咽的没话说了,站在一边只好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垂着头,确实如此,每次他一病着,夏初就心疼的睡不好吃不好的。 

见这两主仆这样的模样,蔡徐坤倒还是第一次见到,主子被奴才训的没话说,不过两人倒也可爱,蔡徐坤笑了笑说:“想走雪地里又怕鞋湿,这件事倒好解决。”说罢对身后的子墨说:“子墨,将前些日子本王得的一双皮靴让下人改做成王妃脚的尺寸后送过来。” 

“是。”子墨令命便退了出去。 

蔡徐坤便对着陈立农笑了笑说:“以后有了那双皮靴子,你想走多深的雪,鞋都不会湿了。” 

“谢王爷。”陈立农躬身淡笑谢礼。 

夏初闻言也立刻欢笑了出来对蔡徐坤说:“还是王爷有办法,公子时常孩子性起,初儿也好生为难。” 

“这才告了一状,又要告状了?”陈立农不满地看向夏初。夏初扶着陈立农回嘴说:“如果公子知道好生照顾自己的身子,那初儿也就不用时时见着王爷就告状了。” 

陈立农轻轻一哼,蔡徐坤则是淡淡笑着对陈立农说:“你身子不好,还是进屋里去说话吧。” 

陈立农颔首退了几步让蔡徐坤往前,夏初再扶着他跟着进了屋,进屋后翠珠便立刻奉了茶上来,是桂花茶,打开杯盖便是扑鼻的馥香,饮了一口甘甜爽口便笑说:“里面加了蜂蜜?” 

陈立农点头说:“是,秋日里的时候见院中桂花好,便叫初儿存了一些下来泡茶喝,我肠胃不适合喝茶,便只能喝些花茶了,王爷觉得味道怎么样?” 

“甚好,香甜不腻。”蔡徐坤端起来再饮了一口,看了一下陈立农的屋里便问道:“冬日里可还却些什么吗?” 

“不缺了,总管送过来的东西都足量且还有多。”陈立农坐在炕上的另一边与蔡徐坤回着话。 

蔡徐坤点头又说:“过些日子便要过年了,三十那天宫里有家宴,你看看你是不是还需要添些衣裳,需要的话就让初儿去秦顺那边说说,让他给制备下来。” 

陈立农颔首,这时环佩端着药碗进来,见了蔡徐坤便对他请安:“王爷福安。” 

蔡徐坤看她一眼说着:“起来吧。” 

环佩谢礼起身后便对陈立农说着:“王妃,该吃药了。” 

陈立农有些无奈,但为了让夏初不再叨念着自己,他也只好对蔡徐坤微微一笑然后对环佩说:“端过来吧。” 

“是。”环佩恭敬地将药碗递给陈立农,陈立农接过一口都不停的就那样喝了下去,越喝眉头就皱的越紧,直到一口气喝完他的眉头皱的就跟快要打结了一般。 

蔡徐坤见他喝药这样一鼓作气便笑道:“你这样喝药真不知道是要让病快点儿好,还是要再病一场,就不能停一下再喝吗?眉头皱的都要打结了。”说罢又叫人端来蜜饯给他。 

陈立农漱了口取了一个蜜饯放进嘴里,苦味儿减了大半后才回蔡徐坤的话说:“如果一小口一小口的喝,这药我喝一口就定然再喝不下第二口了。” 

蔡徐坤颔首笑着说:“你若知道这药苦,就该要注意好好保养着自己的身子。” 

陈立农泛起了愁色看向蔡徐坤说:“我身子底子不好,就算是注意了也还会如此,也打紧,这些年也习惯了。”说罢便笑了笑。 

蔡徐坤听着他的话,心里稍稍有些说不上的不是滋味儿,也不知怎的就拉住了他的手说:“日后好好调理,御医也说了,你的身子只要在日后好生调理便还是会好起来了。” 

陈立农低头看了一下自己被蔡徐坤握住的手,微微有些不知所措,最后还是不动声色地收了回来微微一笑说:“是,谢王爷关心了。” 

看着被陈立农收回去的手,蔡徐坤也没有过多的在意,因为此时听人通传范丞丞来找他了,他让人将范丞丞领到这里来就好。 

范丞丞来后见蔡徐坤在陈立农屋里,心里仿佛也在替陈立农高兴一般,便对二人问道:“哥哥和嫂嫂在聊什么?” 

“说他身子不好要注意休养和调理。”蔡徐坤坐正了说话,陈立农则是在一旁微微浅笑。 

范丞丞闻言也赞同地看向陈立农说:“嫂嫂是要多注意些,前阵子才见气色好些,谁想又惹了风寒。” 

陈立农听了也只是淡淡笑了笑,然后站起身便对二人说着:“王爷和四弟先聊着,我与初儿去弄些东西来给你们尝尝。” 

“你身子不好就不用去了,叫初儿去弄便好。”蔡徐坤让他再坐下来,初儿闻言便立刻福身就出了屋子。 

陈立农重新坐下,他本是想让他们两兄弟在这里好好说话,毕竟他们之间的谈话有些是他不便听的,但既然蔡徐坤这样说了,他也就不必在意了。

评论(1)
热度(56)

© 荒诞大人 | Powered by LOFTER